中央编办推免费“网络红页” 提升电子政务水平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3-11-29 】 【选择字号:

 

  历时三年,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比照电话黄页,推出2.6版本的免费“网络红页”。截至目前,全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网络红页开通量已达到43.6万个,有效提升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政府网站等开通率不足 “网络红页”有望全覆盖

  2010年,网络红页设计之初,主要是为了解决广大基层单位建站难的问题。根据中央编办网上名称管理数据库统计,目前全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省市级网站开通率仅为60%,区县级网站开通率不足40%.为此,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推出“网络红页”免费网站服务,妥善解决了基层单位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问题。

  历经3年多的时间,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对网络红页进行不断提升,在原有的信息发布功能基础上,推出最新的2.6版本,新增“网上办事”和问卷调查式的“政民互动”功能,为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了沟通联系的桥梁,开辟出政民互通的新平台。

  网络红页要求各单位在网上进行职能公开、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旨在打造“网上政务”,实现“阳光履职”。网络红页要求各单位在公开职能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各单位网上办事的引导流程,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政务及公共服务。通过网上办事满意度评分、意见反馈等方式,使群众充分参与到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并为机构履职能力开展民主评估,为机构改革与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体现政府服务为民的主导思想。

  六大优势支持全覆盖

  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唐贤强反复强调,“网络红页”就是要力争在全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公益事业机构中达到全覆盖。

  对于各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来说,“网络红页”具有六大优势,可以支持全覆盖。一是权威载体。网络红页是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应用载体,是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专属网站,具备主流网站的所有因素。二是免费开通。成功注册政务或公益中文域名,即可免费开通网络红页,无需支付额外费用。三是技术保障。网络红页由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专业技术团队进行运维保障和技术支撑,能够有效解决网站维护难题。四是操作便捷。网络红页采用前台编辑方式,所见即所得,操作过程简单便捷,只需“一小时”即可成功发布。五是永久使用。网络红页一经开通,只要拥有政务或公益中文域名,即可永久使用。六是阳光履职。网络红页具有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功能,是贯彻群众路线、践行网上政务、开展阳光履职的重要方式。

  开通“网络红页”以来,黑龙江省碾子山区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根据单位性质与工作职责,逐条逐项公开单位基本信息和相关的政务信息,为群众提供办事所需的指南、流程、表格等资料下载。广西崇左市通过“网络红页”公布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分解书和月度工作指标进展情况,实行指标数字化管理。同时,详细列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等,使工作内容透明化,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云南、宁夏等省和自治区,具备行政审批权的单位,将行政审批事项在“网络红页”上公示,接受老百姓监督。公示后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汇总到同级编办管理系统,编办依据此数据,结合编办红页上的意见反馈,作为评估各单位履职情况的指标,增强编办职能监管的科学性,为机构编制部门进行科学管理和改革提供依据。

  网络红页更容易覆盖 农村促进政务公开

  网络红页自推出以来,得到了各级编办及注册单位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截至目前,全国网络红页开通率已达到43.6万个,贵州、河北、辽宁、河南、广西、吉林和浙江七省的网络红页覆盖率(已开通网络红页数量/单位总量)已超过50%.其中,贵州省、宁夏吴忠市等网络红页试点地区基本实现了应用全覆盖,积极助推了全国网络红页的应用和普及。

  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宋庆介绍,网络红页是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专门设计研发的一套网站系统,不论是开展政务上网,还是推动网上办事,网络红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现“网上政务、阳光履职”的一大创举。

  网络红页实行免费开通,对农村等条件差的地方最具吸引力。据介绍,基层的很多单位不具备建站能力,首先是资金不足。其次,基本的专业技能人员、技术维护手段都跟不上。网络红页实行免费开通,无需支付额外费用。网络红页为注册单位提供可供选择的模板,搭建好基本模块,并采用前台更新的方式,使操作尽量简化。许多基层工作者都反映,网络红页真是为基层单位做的大实事。

  据统计,全国有60万个村委会,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计划通过“网络红页”这一载体帮助各行政村实现村务公开。实践中,网络红页实行免费政策,确实助推了村务公开。贵州省台江县南省村、岗党略村、富强村等地反映,以往村民办事都是一个问一个,现在通过网络红页,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看到办理流程和相关信息,一些国家惠民政策如低保、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扶贫项目等工作流程在红页中一目了然。村民王大志说:“我这个远在天涯海角的打工者,看了家乡的网络红页,就知道危房改造的办理过程,现在只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就可以回家办理申请了。”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