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和控编减编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27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管理和控编减编工作必须依靠部门协调配合,探索和完善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思路、措施,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协调配合运行机制,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编办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链条,推《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的贯彻落实,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现编办、人社、财政实名制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着眼于控制和减少编制增量,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分级负责”的思路,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和各项台账,确保底数和总量目标清楚明确。建立机构编制部门与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把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管理、工资审批、经费预算等多个管理环节有效结合起来,实现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动态管理,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将实有人员控制在规定的编制员额、领导职数和人员结构比例范围之内,实现编办、人社、财政实名制管理信息资源共享,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三是充分发挥现有编制的使用效益,盘活机构编制存量。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新形势下各部门、单位职责任务的调整变化,探索建立机构编制的动态调整机制,对人员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现有编制的使用效益,确保关系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对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单位的人员编制逐步核减,加强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保障方面的人员力量。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增设机构,所需编制从现有总量内调剂解决,实现机构编制“零增长”。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定期开展以部门“三定”为主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机构编制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落到实处,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社会监督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编制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

责任编辑:牟玺

撰   稿:马国华

                             2017年4月8日

 

编办概况